close

        這次海外服務造訪的是外蒙古地區。 進步外蒙古地界,印入眼簾的依然是黃沙蕩蕩、塵土飛楊的景象,前往服務目的地的路上,兩旁的建築物與市容,和十年前來到的皆無多大改變,道路仍是崎嶇不平,這些情景歷經十年時間舊態依然。

IMG_0173.JPG  

       此次前往協助的學園位於烏蘭巴托的Chingitei貧民區及yaruugu﹝雅勒高﹞貧民區內。yaruugu貧民區的希望學園已正常運作,因此這次去的目的以美化外牆為主,以及陪伴孩童活動和物資的捐贈。而Chingitei貧民區內的希望學園還在籌建的過程中,此次在這一所學園主要是以協助整修校園為主,其中包含大門重建、搭蓋籃球場、修理廁所及屋內地毯換置。

IMG_0241.JPG  

IMG_0032.JPG  

       整修前的車庫大門無法正常開啟,學園開幕後學生無法安全在學園內安全上下校車。雖然有籃球場但是地面坑坑洞洞根本無法正常打球、殘破的籃球架,投一顆球籃框就會換一個角度,廁所的門也沒辦法正常關上。

SNC14739.jpg  

IMG_0376.JPG 

       工作的過程中,有著語言不通、工具不足等問題需要克服,對當地文化的不夠了解也是工作上的障礙。四個男生也因此常常不知如何幫起,因為我們會蓋的是台灣規格的大門,至於外蒙古的大門則是毫無概念、無從下手。 因此,必需先由當地工作人員指派工作步驟,再由我們來操刀執行。可是,第一道步驟就把我們累翻了----先挖兩個深120公分的洞並且直徑須在30公分左右,再把門柱插進洞內固定起來。

IMG_0369.JPG  

       光是這一道程序就花了我們半天的時間。下午時分,開始動手作門把門架上門柱,但誰知一架上才發現兩門柱之間的距離太遠,必須重新把其中一個門柱再次挖起﹝深120公分﹞而且量好適當的距離後再挖一次120公分的坑插上門柱架上鐵門, 完成的時候已經隔天早上10:30了,工作完成時,每個人都已經是腰酸背痛、手腳無力的狀態。

IMG_0224.JPG 

        8月22日在雅勒高學園的活動,是帶領20位性情率真、天真活潑的蒙古國小年紀的孩子。 由於他們並不懂我們的語言和遊戲的方式,比起帶領台灣的孩子困難度增加不少。活體帶領的過程都需要透過翻譯才能向孩子們說明活動規則、下達活動指令、說明活動意義,而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是,帶活動的志工無法確實掌握孩童的情況,有時翻譯的過程中也常有無法確實轉達的時候,都需要我們克服。

IMG_0262.JPG  

       雖然志工們對孩子都具有一定程度的服務熱忱,但我們還是得顧慮到是否達到寓教於樂之效,也擔心國際志工第一次帶孩子執行活動是否會失去信心。在我們進行了支援前線、親密接觸計分比賽時,落後的隊伍也喪失了在拚命的士氣,語言不通的我們便用著最簡單愛、鼓勵的方式----擁抱、摸摸頭的成式,盼望孩子能感受到我們的愛、可以再次提起努力的意志.....  也許是大家的心被孩子感受到了,當整個遊戲帶完後,大家坐在小遊戲場嬉嬉鬧鬧、用著破英語談天說地,即使不懂也好不熱鬧。

arrow
arrow

    GY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