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RF暑期蒙古服務團活動

2013/07/22 ~ 08/02 地點:蒙古國 烏蘭巴托

 

2013 的夏天~我們做了件特別的壯舉,體驗在海拔1600公尺高的蒙古大汗生活,騎乘於壯闊草原的牧馬、品嘗原汁原味的鹹牛奶、更與當地蒙古小朋友一同歡笑,一起跟台灣全球兒童少年援助會(GDRF)海外服務團到蒙古烏蘭巴托去吧!!~

 

7

 

首先在台灣先參加志工培訓和籌備會議之後,到蒙古後也讓我們更快的進入狀況,一開始就是為期六天的服務計畫,地點是在首都烏蘭巴托的清吉泰區,就是我們此趟最重要的目的Hope=Education,上午跟小朋友進行教育服務(7/23-26四天在雅樂高幼稚園服務約80位的小朋友,7/27-28在清吉泰課輔中心服務約50位的小朋友),下午則是勞動服務(改善清吉泰課輔中心環境-除草、刷圍牆柵欄、重整土地、種植草皮),我們也捐贈了些許物資給當地小朋友(兒童冬衣一箱、削鉛筆機 200 個),蒙古的小朋友們,都有著一個純真的心 雖然語言不通,但透過肢體的接觸與發自內心的真誠,馬上拉近彼此的距離,變得很容易親近,可以抱在懷裡,他們也很容易滿足,我們設計的教案辦的活動,大夥都玩得很開心,發送給小朋友的些許零食,他們也樂於跟老師們分享,這些孩子們能在這麼純樸的環境下成長,何嘗不是另一種幸福呢?

 6  

此次活動,對志工更有意義的,除了有安排去當地人的家裡Homestay,還有就是與韓國蒙古的志工日夜生活在一起,大家在短時間內建立起一種特殊的革命情感,這些都是最棒的文化體驗,也是最真實的文化交流
 。另外,也給了安排了三天兩夜的假期,到偏遠郊外峇雅各體驗遊牧生活,搭乘臥鋪的火車,再轉小巴到一個世外桃源的露營區,一望無際的山嵐草原,遍地是馬牛羊,九點天黑後,抬頭就是整片的星空近在眼前,月光真的可以照亮門窗,白天騎馬射箭,真是難忘又可貴的回憶


3  

其中讓志工最為感動的是,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有著不同的文化,但是我們到蒙古的目的只有一個,不是玩樂,不是參訪,而是帶著一個熱情,希望能幫助當地的小朋友。在飛往香港的機票上寫著一段文字:「幸福是和有相同興趣的朋友不期而遇。」這群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就是這樣的朋友,相信在未來,不管我們身在何處,都能夠繼續抱著這樣的熱情為他人服務,也期許自己能夠永遠保持這樣的熱誠去過生活中的每一天J很推薦大家可以去體驗看看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生活,然後就會知道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有多麼幸福了~讓Hope=Education一直延續下去!

 

13  

 

*******************************************************************************************************************************************************

 

 

GDRF暑期蒙古服務團活動

2013/08/01 ~ 08/14 地點:尼泊爾 加德滿都

 

 

今年夏天,16名台灣青年志工們一起參加台灣全球兒少會主辦的「尼泊爾海外服務志工團」。我們暫時抛開工作與學業的束縛,在純樸的尼泊爾山上展開了一趟古文明的性靈之旅。

 IMG_0001     P1130383

我們來到距離首都-加德滿都市2小時車程的山區學校Panchakanya中小學,它是由一位熱心人士為了提供給貧困家庭孩子就學機會而一手創辦的。由於當地主要以務農為生,少有其他經濟活動,所以,村民們大都過著單純而清貧的生活。小朋友要走過好一段山路才能上學,最遠的甚至要走2個小時以上的路程。由於外界的贊助,學校得以提供簡單的午餐,然而,有些小朋友捨不得吃完,反而打包回家當作晚餐,讓人看了心酸不已。

尼泊爾物資捐贈1     尼泊爾物資捐贈04

 台灣全球兒少會此行為Panchakanya學校帶來四箱物資:包括潔牙用品、削鉛筆器與書包,並進行環境整理與教育方面的服務活動。在勞動服務行程中,我們彩繪了幼稚園的教室、打掃整個校園,並幫忙建造了一座小花園,讓小朋友們可以在更優美的環境中學習成長;而透過教育學習,我們教導小朋友認識中文、編造幸運手環,並帶領他們認識台灣與全世界,期許小朋友未來有一天,也能回饋給這個世界。

 

P1150066    P1140818

IMG_4863    DSC06420

 在過程中因旅途勞頓與水土不服,很多志工都出現嚴重的身體不適的狀況,但是,一旦開始服務,每一個人都拿出百分之一百的誠心與努力,想要在這短短的幾天裡為小朋友與學校環境做最多的貢獻。

 

IMG_0081    DSCN1384    

同時,大家都感受到尼泊爾濃厚的人情味,不管是當地的接待人員、招待我們寄宿的家庭或是與我們一起工作的尼泊爾志工們,都立刻把我們當成是一家人般熱情的招待,深怕我們不能適應異地的生活,想要給我們最溫暖的回憶。

   IMG_0093

        通過了兩個星期的尼泊爾服務之旅,志工們深深感覺到生活在台灣真是太幸福了。尼泊爾與台灣雖然有一段不算短的距離,但是,彼此卻有著很多相似的地方:善良的人民、溫暖的人情味,甚至蔬菜、水果的種類都差不多。今天,能夠幫助他們,正是身為地球村的我們所應盡的本份…。

     附上一位志工的分享:

 此次服務的國小環境比我想像的落後很多。距加德滿都約2小時的車程,路況非常顛簸。當我第一眼看到小朋友時,他們非常熱情歡迎我們。但我看到教室時,內心想著:天阿,這樣的教室如何上課。他們的教室很像是台灣傳統養豬農舍改造的。那時便想,服務期間我們可以給予什麼樣的協助呢?

 

 我負責教四、五、六年級製作幸運手環。在教學時,有些小朋友學得很快,看到他們學習的樣子真得很感動。有些小朋友還帶回家做,隔天拿給我們看,做得非常漂亮,而且他們還研究方法如何完成一條手環,可見孩子們求知欲望很強,在如此困難的情況下,仍保持著學習的熱情。

 

 此外,還有油漆教室與設計花園。當我們著手進行時,小朋友都很好奇來圍觀看我們在做什麼。這些小朋友沒看過那麼漂亮的花,還有被漆成海洋的幼稚園教室。完工時,小朋友很開心,在一旁竊竊私語。闖關遊戲和文化表演是親自和小朋友互動,感覺深刻。看到這些小朋友在每一關都如此認真投入,玩得非常開心;反觀台灣小朋友可能理都不理吧!每天坐車來回四小時以上,有些人因路況不佳而引起不適,但看到小朋友開心的笑容,一切都值得了。而志工忍受著身體的不適,還是努力克服去幫助小朋友,讓孩子有一間代表台灣志工們的愛的海洋教室及一座漂亮的花園。真是替志工們鼓掌。

 

活動短片分享 :  2013暑期蒙古海外服務團

                2013暑期尼泊爾海外服務團 

 

下回活動預告:

 2014 寒假預計出團國家: 肯亞、尼泊爾、印尼   (每年一月至二月 為期2周)

                暑假預計出團國家: 蒙古、尼泊爾、柬埔寨 (每年七月至八月 為期2周)

 海外服務團行前說明會: 時間:2013/09/15、9/22、9/29 & 10/06  (日) PM 2:00~5:00

    地址:404台中市北區尊賢街7號13樓 (水利大樓13樓) 歡迎共同參與

     電話:04-22250372 楊主任

    欲參加海外服務團行前說明會者,請先來電或Email報名

   (說明報名場次、姓名、聯絡電話、欲參與之海外服務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